台灣的中古機車市場近年來發展迅速,根據交通部統計,2023年台灣機車保有量超過2300萬輛,其中中古機車佔比約為40%,也就是說,台灣大約有920萬輛中古機車在路上行駛。

詐騙行為不限於中古機車市場,生活中其實都存在著各樣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。在進入一項交易前可以怎麼預防遇到詐騙行為呢?除了平常就要習慣查證各項資訊來源之外,我們這次想針對中古機車買賣市場,提醒大家在買中古機車時,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常見詐騙手法,以及如何提高警訊。

motobike_how_to_prevent_fraud

買中古機車時常見的詐騙手法

在中古機車市場中,買賣雙方都存在一定的風險。對於資訊不對等的買家來說,最大的風險莫過於遇到詐騙。以下我們就分享一些常見買中古車時的詐騙手法。

賣家或商品假冒

有心人士假冒賣家身份,在網上或社交平台上發布虛假廣告,吸引買家購買中古機車,但實際上並不存在真實的機車或賣家。

虛假廣告

賣方通過廣告宣傳機車的優點,但在實際交易中提供的機車可能與廣告描述不符,存在品質問題或隱藏的缺陷。

價格偏低

以非常低的價格出售中古機車,吸引買家趕緊下單,但交易完成後可能發現機車存在嚴重的問題或根本不存在。

要求提前付款

要求買家提前付款,然後拒絕提供機車或人直接消失。在沒有看到實際機車或確認交易細節前,不要輕易付款。

交易所在地遠離

賣方聲稱機車所在地遠離買家,要求提前支付運輸費用。在未確認交易的情況下不要輕易支付任何運輸費用。

提供不實保證

提供虛假的保證或承諾,像是假冒的保修計劃或交易保障,以吸引買家信任,但實際上是為了騙取買家的信任和金錢。

要求私下交易

賣方要求買家進行私下交易,避免使用安全的交易平台或支付系統,讓買家無法追溯交易歷程。

買中古機車時常見的詐騙手法

買中古機車時該如何防詐

既然我們暸解了可能遇到的情況,就可以針對這些特點作出防詐的準備。當你要買中古機車時,可以主動留意以下幾點:

警惕價格過低或急於交易的情況

價格顯著低於市場平均水平,也要特別小心,因為這也顯現車輛可能存在嚴重問題或是詐騙。如果賣方強調急於交易或提出要求,像是要求立即付款或簽署合約,需要特別注意。

要求測試駕駛及仔細審查車輛狀況

在實地查看機車時,仔細檢查外觀和機械零件,包括車身是否有損壞、引擎是否運作良好等。 如果可以,也禮貌的請賣方同意進行測試駕駛,這時就可以確認機車操作是否正常,有沒有出現不尋常的聲音或震動。

無法提供詳細資訊或疑似偽造文件

如果車輛文件看起來不正確或疑似偽造,例如號碼不符或內容模糊不清,也需要特別注意。你可以檢查車輛的歷史記錄,詢問賣方有關機車歷史的詳細資料,包括事故、保養記錄等。另外像是機車車牌、車輛證書、引擎號碼等,也要進一步確認與賣方所提供的資訊是否相符。

買中古機車時該如何防詐

中古機車該怎麼買才安全

選擇可信賴的賣方

優先選擇來自可信賴的賣方,例如機車商家或是有良好口碑的個人賣家,這樣可以降低遇到詐騙風險。建議可以近一步通過網上評論、口碑評價、朋友推薦等方式來確保賣家的可靠性。

使用安全交易方式並確實簽訂合約

不要在沒見到實際機車或確認交易條件前提前支付任何款項。選擇在安全的地點進行交易,然後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,例如信用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。最後一定要與賣方簽訂正式的買賣合約,並確認合約中詳細記載車輛的狀況、價格和付款方式等資訊。

檢查完整文件

可以要求賣方提供車輛的完整文件,包括行照、保險、驗車單和保養記錄等,並仔細檢查這些文件的真偽。

中古機車該怎麼買才安全

買中古機車時遇到詐騙怎麼辦

建議在買中古機車時,就要保留所有談論內容及所有相關證據,包括聊天記錄、轉帳憑證、廣告內容等,這些都可能成為日後追訴的重要證據。再來,可善用消費者申訴管道,如果是網路購買糾紛,可以透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網站提出線上申訴,或在上班時間撥打1950尋求協助;另外也有165反詐欺專線可以查證。如果確認遭遇詐騙,可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,以便警方能及時介入調查並協助處理。可以的話,建議同時尋求律師的專業意見,了解您的權益並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,例如解除契約或要求損害賠償等。

記住遇到詐騙時,一定要保持冷靜並迅速採取行動是非常重要的。希望我們提供的這些建議,能真正幫助大家妥善處理情況,也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詐騙是最好的。祝福大家交易順利!

☞ 前往「我要買車」看更多優質車款
☞ 想了解更多中古/二手機車大小事?追蹤「映象小桃K」tiktok 看更多介紹
☞ 有任何問題歡迎點擊右下角「LINE」與映象車業專人聯繫。也可直接來電洽詢:02-2242-2353

Add to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