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選二手機車時,我們都希望能夠入手一台性能好且高安全性的機車,但一般大眾對二手機車市場可能感到很陌生!這篇將幫助你在購車過程中做出適合需求的判斷與評估。從品牌車款是否重要、以及如何判斷機車狀態與價格標準?瞭解這些二手機車的選購關鍵,讓你能快速鎖定選車重點且安全有保障。

挑選二手機車,品牌與型號重要嗎?

選擇二手機車,品牌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,但這並不是唯一!
品牌其實也代表著一台機車的品質和信譽。一般來說,知名品牌的車輛在製造工藝、零件品質和售後服務等方面都有較高的水準。因此,選擇知名品牌的二手機車,可以降低買到問題車的風險。 品牌也代表了車輛的性能和特色,不同品牌的車輛有不同的設計風格和性能表現。因此,在選擇二手機車時,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來選擇合適的品牌。

還有一個可能比較少人考量的地方,也就是機車的「保值率」。通常知名品牌的車輛保值率更高。也就是說,如果您打算在未來出售你的二手機車,選擇知名品牌的車輛或許可以提高獲利。

挑選二手機車,品牌挑選二手機車,品牌重要嗎?

二手機車的里程數與使用狀況評估

當你選到一台喜歡的二手機車時,第一件可以考量且淺而易見的就是「里程數」。里程數說明了這台機車的生命歷程,類似於時間的痕跡,它是直接影響著車輛的價值原因之一。高里程數的車子可能經歷更多的行駛與磨損,因此其機械部件可能會處於較大的壓力。但是,這也不代表高里程數的車子就是不值得考慮的車子,有些機車款式還是非常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只要經過良好保養的車輛仍可以保有優越的性能。

接下來,我們建議還是要對車輛使用狀況進行全面評估。像是:觀察車身的磨損、車漆是否完好以及是否有明顯的損傷,都是評估使用狀況的關鍵。進一步檢查機車的底盤、輪胎和懸吊系統,以了解是否有潛在的損壞。同時,試乘時可以仔細聆聽引擎的聲音,確認是否有異常的噪音或震動。這些都是判斷車輛使用狀況的寶貴線索。

二手機車的里程數與使用狀態

二手機車的狀態與保養紀錄

保養記錄有如車輛的身體健康報告,記錄了每一次的保養細節,從定期更換機油到大保養的所有細節一目瞭然。保養記錄的完整性直接關係到機車的長遠表現。一輛經常保養的機車不僅擁有更長的壽命,更能確保其各項性能指標處於最佳狀態。在購車前,細心查閱保養記錄,確保其完整與規律,將為你之後的騎乘體驗打下可靠基礎。

如何觀察二手機車整體狀態:

車身外觀是否有明顯的損傷,例如刮痕、撞痕、鏽蝕等。
車內內飾是否有磨損或破損,例如座椅、方向盤、儀錶板等。
引擎是否正常運轉,是否有異常噪音或抖動。
其他零件是否有異常磨損或故障。

檢查二手機車保養記錄要怎麼做:

保養記錄是否完整,是否包括所有必要的保養項目。
保養間隔是否符合車輛的使用手冊規定。
保養項目是否由合格的維修廠進行。

二手機車的狀態與保養紀錄

購買二手機車同步了解法規與合約內容,以保障自身權益

了解相關法規

確認二手機車賣方提供的文件是否齊全,包括車輛登記簿、原廠保固卡等。這些法規要求的文件不僅是合法交易的保證,也是車輛狀態的可靠指標。

簽訂買賣合約

在完成二手機車交易前,應與賣方簽訂買賣合約,以保障雙方的權益。合約中應明確約定車輛的價格、狀態、付款方式、過戶日期等內容。

完成過戶手續

在完成二手機車交易後,應立即辦理過戶手續,以確保車輛的所有權歸屬於你。過戶手續可在監理站辦理,所需文件包括買賣合約、雙方身分證、行照、印章等。

購買二手機車建議了解法規與合約內容

二手機車市場價格與比較

二手機車的價格範圍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,包括車種、年份、里程數、車況、改裝品等。一般而言,車種愈熱門、年份愈新、里程數愈低、車況愈好、改裝品愈少,價格就會愈高。

以下是根據車種、年份、里程數的不同,對二手機車價格範圍的一個概略比較:

車種

50cc以下:約5,000~30,000元
125cc:約10,000~50,000元
250cc:約20,000~100,000元
300cc以上:約30,000~200,000元

年份

2022年:約8折
2021年:約9折
2020年:約95折
2019年之前:約85折

里程數

0~5,000公里:約100%
5,000~10,000公里:約95%
10,000~20,000公里:約90%
20,000公里以上:約85%

當然,實際的價格還會因市場行情、車況等因素而有所變動。消費者在購買二手機車時,應多方比較,並在充分了解車況後,再與賣方協商價格。

二手機車市場價格與比較

總結「選購二手機車」小撇步

  1. 先設定好預算,並在預算範圍內尋找合適的車輛。
  2. 可以多逛逛不同的車行,比較不同車輛的價格。
  3. 仔細檢查車輛的車況,包括外觀、引擎、煞車、輪胎等。
  4. 請專業技師協助檢查車況,以確保車輛的安全性。
  5. 與賣方簽訂買賣合約,以保障雙方的權益。

以上是【映象車業】特別整理出的「二手機車選購密技」,期望大家能夠在挑選二手機車的過程,都有順暢、安全、且符合期待的購車體驗。最後,找一間信譽良好的二手機車行評估,還是最有保障的選擇喔!歡迎與【映象車業】聯繫,瞭解更多購買二手機車細節,讓映象保障你的購車安全。

☞ 前往「我要買車」看更多優質車款
☞ 想了解更多中古/二手機車大小事?追蹤「映象小桃K」tiktok 看更多介紹
☞ 有任何問題歡迎點擊右下角「LINE」與映象車業專人聯繫。也可直接來電洽詢:02-2242-2353

Add to cart